亞心網訊(記者阿比拜)首屆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以下簡稱“首屆雙年展”)7月20日閉幕了,新疆觀眾對它戀戀不捨。
  由烏魯木齊市組織的40多名各界少數民族幹部群眾曾於7月8日參觀了首屆雙年展,近日,回想起參展的情景,大家都覺得回味無窮。
  “那個互動裝置藝術,如果把它運用到我們的舞臺上,效果一定是最棒的。”烏市藝術劇院舞蹈演員米娜瓦·吐爾遜對藝術家丹·柯林斯帶來的互動裝置藝術《海市蜃樓》記憶猶新。她說:“當時,前來參觀的每個觀眾都在各自喜歡的展區參觀,他們有的拿著相機拍照,有的用筆記錄著心得,都希望能將參觀感受用各種形式記錄下來。”
  “我們的演員平時都是以在舞臺上呈現作品來展現文化工作者風采的,而當時我們能親身在大規模的首屆雙年展中學習,有利於開拓視野。首屆雙年展在新疆舉辦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對於多民族聚居的新疆來說,有這樣的機會接受藝術熏陶對每個人都是非常珍貴的。藝術是相通的,首屆雙年展上許多作品可以讓編導和演員的想象空間更大,更能提高每個人的自身藝術素養。”烏市藝術劇院黨支部副書記高雪梅說。
  曾經在油畫《老兩口》前觀摩了半個多小時的烏市藝術劇院舞蹈演員孫嘉臣告訴記者:“對於當代藝術我瞭解得不是很深刻,但是這次雙年展讓我對當代藝術有了一種全新認識。作為一名舞蹈演員,我以後在表演中要加入一些細膩的人物表現方式。參觀首屆雙年展讓我上了一堂有營養的藝術課。”
  曾不停地在每幅畫前擺各種舞蹈姿勢的烏市藝術劇院的舞蹈演員米克拉依·吐爾遜說:“我一直都覺得靜態的畫面就是對我們這種動態的藝術的一種記錄。看到首屆雙年展上有那麼多名家名畫,各種形式的藝術作品讓我的想象空間突然打開了。我想我們的舞蹈作品應該也可以嘗試著與這樣的靜態藝術相結合,用更唯美更豐富的畫面來表達舞蹈的內涵。首屆雙年展上的每幅作品,不只留在我的眼裡,更是留在了我的心裡。”
  記者還記得一位戴著白色禮帽、穿著白襯衣、白褲子的50多歲的庫爾班·烏蘇爾大爺,他也曾於7月8日去參觀首屆雙年展,記者早上10點在大門口遇到了他。
  “天哪,您是屠夫呀,都沒有看出來,我還以為您應該是藝術家之類的呢。”我眼前這位穿著一身白衣服,鞋子亮鋥鋥,身上噴著淡淡香水的庫爾班·烏蘇爾大爺外貌看起來不像屠夫。
  “知道要來參觀首屆雙年展,我做完禮拜就開始收拾自己了,衣服都是老婆給我燙了半天的,鞋子是我孫子給我擦的,他還偷偷地給我噴了一點香水,我希望穿著乾凈的衣服用乾凈的狀態來欣賞藝術家的作品。”庫爾班·烏蘇爾大爺有些害羞地說。看完首屆雙年展,庫爾班·烏蘇爾大爺有很多感觸,他說:“這場展覽讓我開了眼界,新疆有實力了才能舉辦這麼高規格的展覽。我在新疆獃了50多年,和新疆一起成長,它從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小伙子’變成了經濟迅速發展,高樓大廈滿地,小汽車滿街跑的文明城市,我也從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愣頭青’變成了現在兒孫滿堂,家庭幸福的老頭子。新疆在向文明發展,我也要提高自己的素質,培養自己的情操,做一個能配得上當今新疆的人。”庫爾班·烏蘇爾大爺笑著說。  (原標題:首屆雙年展讓新疆觀眾戀戀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e11eekt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